我爱美强惨

练笔·油田基层记录试作·片段一

《油田基层记录试作·片段一》
        头顶是北国初春苍茫的天空,干净得没有一丝云朵,然而空气还是清冷透骨的,刮不完的劲风是这个季节的主旋律。虽然今日风变得相对较弱了,但是仍旧能听见呜呜声和千伏高压输电线颤抖的嗡嗡声,回响在一望无际的空旷芦苇荡上。就是趁着风较弱的时候才能上来干活吧,沈由这样想着。一阵夹杂着吱吱声的奇怪噪音传来,是风?是幻听?还是这两个要命的东西?沈由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一对巨大的平衡块,确认它们并没有晃动。第一次上来,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有一点点的风吹草动就紧张得要命。也难怪,如今离地面两米多高,在自己旁边的又是这两个要命的平衡块。确认一下吧,空开,拉了,刹车,打了,希望刹车不打滑,望着细细的刹车连杆,又这样祈祷一遍。
        定期而来的抽油机保养,如今的沈由正在做减速箱的清洁工作。从抽油机后面绕过配电箱,跨过底座,爬上一个小梯子,就到了减速箱的上面。减速箱內有三个轴,做二级减速,目的是把作为动力的电动机的高速旋转运动变成平衡块的低速旋转运动,这样平衡块才能带动架得高高的游梁和驴头做低速往复运动,带动抽油杆完成抽油机的抽油工作。因为减速箱里有三个转动的轴,为了保证减速箱正常工作,减速箱內是注入机油的。时间长了,机油便会顺着减速箱的看窗和缝隙发生部分渗漏,为了防止渗漏机油对减速箱造成影响,便要进行清洁。而清洁时首先要避开大风天防止坠落,最重要的便是防止平衡块伤人。
        这些东西早就在脑里过过一万遍了,沈由想。然而在费力地拿轻质油抠着机油斑的时候,眼睛仍旧无法离开那对平衡块。如今这两位爷安安静静地趴在下死点(最低点),刹车已经确认过一万遍了,应该没什么事情。万一晃了呢?万一的话,那你就惨喽,沈由嘀咕着。即便是非常慢的速度,但是两位爷的重量在那儿,夹断你一条不小心伸过去的胳膊都是很容易的事情。更严重的是,它们的潜力不止于此,完完全全可以无声无息地压死一个人。沈由想,想到那个和他同样年轻的人,他只不过想把落在运行当中的抽油机平衡块下方的工具赶快拿回来,他认为可以不用停机——其实那是必须的——就能够在平衡块上行过程中做得到,然而他是错的。后来听他们说,现场有很多血,抽油机是照样在转的,因为这种事情对于机械来讲,根本就是什么也没发生,化为数字的产量当然也不会管那天傍晚躺在那里再也起不来的人。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