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美强惨

【石油文学】我是一支F扳

  
     通常来讲不太爱写“任务文”,但是既然是写文,那就得好好写。
     我一直认为,即便是“任务文”,首先它得是“文”,即便是弘扬常见主流价值观,也要有可读性,要有内容,要有趣,要亲切,要考虑到现实。私下里觉得这比说一百句“伟大的劳动人民活跃在光荣的大地上”的口号都要好。我不管事后让我怎么改,首先,它得是能读下去的文,即便写得像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它得先让人读下去,才能传递信息。
————————————————————————
      我是采油队的一支F扳,目前躺在一堆油迹斑斑的擦布里打盹。我不知道我的生产厂家是哪里,我只记得两个场景:犹如蝴蝶般上下纷飞的电焊枪喷出的灼热焰火,还有那指甲缝里嵌了油泥的老焊工。随着一位水井工的声声道谢,我被放进了这个满是擦布的车筐里。电瓶车启动,我第一次看到了采油队蓝得透明的天空,大块的白云,一望无际的大平原还有平原上运转的大家伙们,后来我知道工人们叫它抽油机,是这里很重要的存在。
       闲下来的时候,我总是被扔在一个柜子里。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压力表,是上井取压的,很是娇贵,冬天的时候她总是被冻得走不动。看着她常常被水井工捂到工服里,一言不合便罢工,而我只能在冬天的风雪中冻得像根冰棍,我未免嫉妒。瞬时流量计,是测水井瞬时流量的,别看他一身黑色仿佛很精神,但是没电了就只能趴在柜子里休息了。小起子,是用来紧表头螺丝的,身材娇小,性格金贵,常常任性地滚落到柜子的一角,害得主人找不到它。虽然朋友们个个性格独特,但是在采油队,团结和纪律才是硬道理。我的主人,就是那位年轻的水井工,我常常看不见她的脸,因为她不是捂着口罩,就是戴着大围巾,但我常常看见她掏出的手机,很久以前手机壳上印着乖巧的猫咪,几天前是蔷薇花,最近又变成草莓图案了。我想,她一定也是个有性格、有喜好、有憎恶的人吧,然而就像我和朋友们一样,在采油队,团结和纪律才是硬道理。我们每天都要跟着主人去管理水井,也就是大家伙抽油机们的“贤内助”,有了水井的动力,抽油机们才能够产出更多的油。
      柜子被打开了,我的朋友们被主人装进一个小包里,而我只能在车后座的车筐里晒太阳。但我感觉这没什么不好,坐在车筐里,看着澄澈的天空和广阔的大地,看着春来的燕子啾啾叫着掠过天空,随风而飞的蛛丝有时候会挂在自己身上,路过颠簸路面我会被扬起又抛下,在车筐里“跳舞”,偶有泥泞路面还会溅一身泥。但是当主人把我用擦布擦干净拿去上井的时候,看着随风扬起波浪的芦苇荡中慢慢运转的大家伙们,我的心情也会变得舒畅起来——我是因油田的需要而诞生的,我是有用的,我想。
      撵走在表头上爬的蜘蛛,主人把神气的瞬时流量计放在水表表头上,瞬时流量计会告诉我们瞬时水量的高低。转眼间,娇贵的压力表也被拧到取压接头上,她显示的是压力的高低。而我的任务就是配合主人把压力和水量调节到合理匹配的范围之内。开口朝外搭上阀门的手轮,主人给了我一个拉力,有的手轮是很听话的,乖乖跟着那股力转动,有的则不然,死死扳住你不肯动弹,还吱吱地抗议,最后那吱吱声仿佛变成不情愿的痛苦的呻吟声。终于流量仪和压力表的脸上出现了让主人满意的数据,于是记录,收工,前往下一口井。
      每天的工作看上去很简单,然而实际情况是复杂多变的。下雨时道路泥泞,天热时蚊虫孳生,大风天时行进困难,冬天时寒冷难捱。记得那是一个夏天,我跟着主人去上井,井在巨大的芦苇丛中,从外面你根本看不到他。在坑坑洼洼的进井路上,我只能看到两侧半人高的芦苇组成的墙壁,仿佛与世隔绝,让人怀疑前方是不是真的有井。随着车子的行进,大片的蚊虫从根据地里出动,有被吓坏的,有闻声而出的。对于这种情况,主人不会视而不见,干完活领着我们逃也似地离开了这个地方。从芦苇丛中钻出来我才发现主人红色工服上密密麻麻都是土黄色点状的蚊子,足以让密集恐惧症的人昏厥,回头一看蚊子大军仍旧在后面留恋不舍,车子飚出老远,蚊子才悻悻而去。
      然而最难忘的的就是那个冬日了,那时候刚下过一场大雪,天气非常冷,不但娇贵的压力表被冻得罢工,我浑身上下也都是冻透的,甚至挂了一层淡淡的霜。每当被主人戴上手套的双手握在手中,夺取她的温度,我都会有些难为情。忽然,主人发现有一口井泵压太低水表不动了,这在冬天是很严重的事情,幸而发现的时间很早,阀门开大后,井又恢复了运转。主人如释重负,骑着车子走了,而由于主人的这种得鱼忘筌的状态,我被落在了水井旁边的雪堆当中。
      细雪又开始下落了,并且越下越大,这样下去可不妙,我很快就会被雪埋上的。几只孤零零的小麻雀飞到我旁边,在雪地里找吃的东西,然而又很失望地飞走了,我的存在并没有谁来注意。我向上望去,只看到灰白的芦苇荡,每根芦苇都顶着小小的白色帽子,静悄悄地不说话。只能听见水井表头在我上头“吱吱”地旋转,远处也传来另一种“吱吱”声,我想那一定是那口皮带老化的抽油机在费力地运转。
      雪越下越大,视野越来越窄,或许我就这样被主人遗忘了。但是我想,我本来不过是采油队的钢管废料,因为人们的智慧而又有了新的用处,能和主人和朋友们经历这些,也算是很有意义了……然而突然我身上的雪被扒开了,“原来在这儿,我就说不会丢的”。
      是啊,虽然渺小常见,但有用处的东西是不会被轻易丢弃的。重新躺在计量间的桌子上,看着主人泡着一杯红茶,看着重新相见的小伙伴,我再一次感到欣慰不已。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我已经跟随主人上井260来天,保证水井正常运行8760小时,记录数据380次左右,调节水井800多次,处理表卡十余次……我渐渐变得不再光鲜亮丽——或许从一开始我就不是光鲜亮丽的。而在基层采油队,谁又是光鲜亮丽的呢?然而这一年和人们经历了这些酸甜苦辣,我又觉得我们不应该拥有更多自信么?伟大从来就不是用光鲜亮丽来诠释的,伟大往往正是用平凡来诠释的。
      我也很喜欢我的主人,我们都一样,即便不被谁加以光环,即便不是那么优秀显眼,即便日日重复相同的事情,和她在一起度过的时光,对于我来说也是美好的。如果可以,我很想告诉她,感谢她的坚守赋予我价值,我也希望她也能为她自己的价值而感到欢乐欣慰。
      如果可以,请肯定她们的这种价值,并且把这种价值传承下去,这也是我的一个小小的理想了。

评论
热度(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