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美强惨

三亚之蓝、故乡、开拓者

      三亚,是以海而闻名的城市。去一次三亚,最让我深感不虚此行的,便是大海之蓝,那是令人向往的蓝,令人想去闯荡的蓝。而这份向往和闯荡,也常常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受。

     第一次远远眺望海,看到的是微微泛白的,带渐变效果的淡蓝,点点金光跳跃其上。另一边,没有土地、没有建筑,让你不由联想,如果乘船向这淡蓝色进发,去往的一定是不为人知的新世界。这或许也是很多临海国家的人那么崇拜冒险、开拓的精神,并不惜为此献出生命的原因。

     待走近海,海又会为你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魅力。此时在你面前的海,并非单纯的蓝色——说得具体点——流动的、泛着翠绿光芒的孔雀蓝。那是液态的、有生命的孔雀宝石,颜色通透,毫无瑕疵,纹理清晰可辨。这宝石堪称无价之宝,却无法被任何人买下,就此独占。我常常想,那些看到大海之后怀揣冒险和开拓精神的人,就是因受了这上天公平降下的无价之宝的诱惑,才会义无反顾吧。

      若是在浅海边,你会看到浪花轻轻抚摸沙滩。弯腰低下头,海是清澈透明的,小小的浪花冲刷出白色的泡沫,一切都是如此的温柔。随着浪花起伏的是一些珊瑚和贝壳的碎片,清晰可辨。但若是在蜈支洲岛,相对远离大陆,一切又会变得不一样了。那片孔雀蓝蓝得更深邃。浪花不像近海那样轻轻抚着沙滩,而是一排排向岸边涌过来。流动的孔雀宝石撞上岸边,碎成一片片粉末,然而宝石自我修复能力很好,一波平后,马上光滑如新,那片孔雀蓝像是不曾发生什么。看着海浪如同巨大扇面扫过沙滩,你会感到,越远离大陆,海便越展现它真正的力量。当然,比起近海,也越危险,越不会表达似水柔情。

      而遇到阴雨的话,海之蓝又不一样了。那种蓝,更像青灰色,近似画水彩时的万用色佩恩灰。在岛上看陆地,山峰如同被浓墨勾勒,山尖顶着小小的雾,染进苍茫的天空中。而在天涯海角的时候,阴雨对比变得更加明显,晴的时候,海是湛蓝清澈的,雨的时候,海立即又变成一片苍茫。有时走着走着,瓢泼大雨突然降下,人们急忙挤到椰树下面躲雨。透过叶片,看着雨丝连成雨帘,海上雾茫茫一片,泛着淡淡的青色,只有一块块礁石立在那里任凭雨水和海水的洗礼,孤零零的。雨滴聚集在椰树叶子上,于叶尖滴落,变成一串串泪珠。然而骤雨初歇,一切又变得明朗,高饱和度的色彩扑面而来,海变得透明晶莹,刚经历过雨水洗刷的礁石泛出亮晶晶的光芒,煞是好看。人群再一次聚集在阳光下,拍照、欢笑、戏水,心情明媚得如同跳跃在沙滩上的灿烂阳光,仿佛刚才的阴霾不存在一样。

      喜欢海风的味道,咸的,混着淡淡的潮气,即便有那么点腥味,却让人清爽。我突然想起,好像在家乡,也闻过类似的味道。那是井队的春天,阳光刚刚变得温暖,冻土刚刚变得柔软,湖水从地底沁出,大片的芦苇中,春风送来了泥土混着盐碱的味道,咸的,混着淡淡的潮气,同样地,即便有那么点腥味,却让人清爽。

      我突然想到,刚刚来到海南岛上的海南人,是不是就闻着这股肆虐于大海上的咸腥气味,看着未知的大海,被天降的宝藏吸引,无论是温柔的近海,还是神秘的远海,都义无反顾地去探索开拓。不管是阳光明媚,还是凄风冷雨,都会为了生存和发展而抗争。正如同我的故乡,最初的开拓者们是不是也是闻着春天肆虐于草甸上的咸腥气味,看着未知的芦苇荡,被地下的宝藏吸引,无论是平坦的大路,还是泥泞的小径,都有他们走过的足迹。不管是夏日酷暑,还是冬季严寒,不管北方极端天气没有任何温柔可言,都会为了生存和发展而抗争。

      我相信,天下自强不息之人,就算一个在北国雪乡,一个在南国海角,都是一样的。

     是的,于暴风雨中掌舵的舵手,喊着号子的船夫。正如同在暴风雪中人拉肩扛,端盆取水的石油工人。就算远隔万里,天下自强不息勇于开拓之精神,都是值得尊敬和传扬的。

    于是乘上船,透过舷窗看海,大海又是不一样的蓝。此时的蓝,不再是孔雀蓝,而是黛蓝色。船行于海中,一波波黛蓝接踵而至,起起伏伏,犹如流动的小小峰峦,显得十分有秩序而稳重,然而那稳重的蓝色下面蕴藏的正是更强的力量,足以让船上的你眩晕——当然,也足以让探索大海的人迷失方向,胆战心惊。再次望向舷窗,黛蓝色的大背景下,点点雨滴渐渐覆盖了窗户,然而极目远眺,远方的灯塔依旧可见,默默地伫立着,等待人们到达彼岸。大自然的力量是值得敬畏的,但即便如此,那些不肯屈服的人,仍旧会明确目标,向往着彼岸的灯塔,选择探索和开拓。纵使人在自然面前如此渺小,但人类当中开拓者、先行者的精神,也是值得尊敬的。

     所以,文字是神奇的东西,良辰美景终要谢幕,感情火花稍纵即逝,但文字是可以定格美景、传递感受的存在。此次去三亚,最让我深感不虚此行的,便是大海之蓝,如能以文字的形式长存于记忆,那也是善莫大焉。然而,我更加感谢文字的原因,也是它可以传递感受,传递对于勇敢、开拓、自强不息精神的尊敬之情,若此情能感染他人,告慰那些于彷徨中失却信心的探索者,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久地传承下去,那更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