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美强惨

语言能力训练点滴(一)

       先介绍一下,本人是个说话说不明白,脑子比较慢的人,如今终于决定要锻炼说话交流能力了。我认为,说话交流能力并不是看看书,学几个句子,看几个视频讲座就能轻易练成的。交流是日常点滴的一种行为,交流训练也是时时要走脑走心,自发自觉的。
       于是开始吧,我想我会把我领会到的一些干货记录下来,是一种自勉,若对人有帮助,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网上有很多有关“脑子笨嘴笨不会说话怎么办”的问题。然而,却总也得不到理想的答案。答案不是“名人语录”就是“说话的金点子”。我觉得这些方法,只能让口才良好的人锦上添花,对嘴笨的情况并不能对症下药,还是要从基础的方面一步一步做起。
       根据这些天的经历,先写一点我的感受。
       一、人在日常中所进行的语言活动,大致可以进行如下的分类:早晨,遇到同事打招呼,这种情况称为“寒暄”。开会期间,领导传达任务,这种情况称为“命令”。如果你恳求别人为你做些事的话,这种情况称为“请求”。如果你和别人闲聊的话,这种情况称为“聊天”。当然了,还有“争辩”、“议论”、“描述”、这些都是日常的基本的语言活动。当然最高难度的语言活动,我想,就是传递思想,征服他人。用思想感染他人为你做事,是最厉害的。
       但是我认为,从最初级开始的想要改善语言的人,最好还是从“寒暄”起步。比起表达自己的思想,寒暄要简单得多。比如从早上的一句“吃了吗”?比如从赞赏别人的一个新的发型。这些话语,几乎不承担交换信息的作用。但是却让你和他人能够维持一个比较良好的关系,而且很简单。记住,一开始的时候不要太着急去用那些比较长的句子。从使用短小的句子开始,想好了,再进行语言活动。交流时语速要慢,争取让每一个音节都变得稳稳当当,实实在在,清晰地表达你的观点,然后才能进一步的去追求一些比较高的技巧。
       二、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语言活动,就是人们平时闲聊了。聊天的时候如果无法融入,那就先用你的耳朵,先听听在你周围的这个圈子里有什么样的话题。对你周围圈子的话题进行一个总结,有一个大体的思路。这样多听几次,就不会在聊天的时候感觉一头雾水。
现在就到这里吧。
      这篇文语音输入,和平时的手指如飞恨不能快相比,语言不断卡壳,思维不断卡线,祝不影响阅读,阅读愉快。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