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美强惨

随写《如何食用太宰治》


        太宰治,大多数人说他是个以五次自杀而出名的作家,而且此作家多次出现在日剧、动漫当中,因而很多追剧追漫的人对他都不会陌生。特别是《文豪野犬》热播之后,很多喊着“太宰我老公,我来找老公”的脑残粉要一睹三次元“自杀狂魔”的风采。但是,如何食用三次元太宰治呢?本人在读了太宰治之后,趁着没事,想发表些拙见。
        想了解太宰治的,主要有这几种人:1.我是文野党,我来找老公。2.我听闻他自杀五次,我想看看《人间失格》有多绝望。3.我想从文学的角度来了解太宰治。其中3应该是很少的,就连太宰治本人也在《潘多拉之匣》中表示,读者并不会怎么去关心作者,很少有人会因美学追求而去了解一个作者,他们只是想通过作品来获得释放和共鸣。但往往最少数的,反而是最重要的。
       可是,还是得按顺序来,1.文野党找老公的,慎看。找老公就一定要看《人间失格》,文野党进去大多是这几种状态:1.笑着进去,哭着出来。2.笑着进去,中二着出来。3.笑着进去,蒙逼出来。所以文野党一定要注意,二次元和三次元是截然不同的,现实中的津岛不是屏幕里微笑的帅哥。如果看完《人间失格》极其不适,感觉违和,太宰帅哥老公的形象瞬间毁灭,还是二次元比较安全,尽快回火星吧。2.想知道太宰多绝望的,只想看《人间失格》的,要注意一点,我私下认为《人间失格》并非绝望之作。叶藏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结尾仍有一句“一切都会过去的”,而全文的收尾是“就算是喝酒,也是神一样的好孩子”。如果你读过《奔跑吧,美乐斯》、《富岳百景》、《心之王者》、《美男子与香烟》、《雪夜的故事》等,可能太宰治就又要让你失望了。如果你仍旧嚷嚷要和他自杀,那么看看他的经历:幼年被保姆强X,体弱多病,年少偶像(芥川)自杀,顶着没落贵族的压力成长而不被大众接受只能诞生自罪感,自罪感在殉情搭上人命后更强,年少轻狂后放弃政治,二儿子是傻子,被家族驱逐,国家发动自我毁灭的战争后家被毁,药物中毒被送进精神病院……而且太宰曾明确写过“想活下去的人,无论发生什么,都要活下去,这真是非常好的事(《斜阳》)”,“我轻轻触摸草地。好想美丽地活下去 (《女生徒》)”,所以你真的想和太宰治自杀吗?
      现在就要说一下第三种读太宰治的人了,如果你真的想从文学层面了解太宰治,而不知怎么入手,那要慢慢来,尤其要避免因《人间失格》而造成先入为主的情况。
     并不主张年龄太小的读者从《人间失格》入手读太宰治,会造成两种情况:一、读不明白。二、被代入绝望的世界,先入为主,认为太宰治是极度消极之人,对全面理解太宰治造成影响。建议可以从《御伽草纸》、《雪夜的故事》、《心之王者》、《奔跑吧,美乐斯》开始,进而可以看看《富岳百景》、《畜犬谭》、《夜樱与魔笛》、《逆行》等,再后来便可以是《维庸之妻》、《樱桃》、《断崖的错觉》、《女生徒》,最后再进入《斜阳》、《人间失格》。因为《人间失格》有强烈的绝望感和巨大的吸引力,真的是一剂很猛的药,个人认为先看《人间失格》不利于读者接受一个完整的太宰治。但是如果真的很着急,一定要先看《人间失格》,那么不要接着《人间失格》看《斜阳》和《维庸之妻》(一般作品集会把它们排在一起)。看完《人间失格》后看《奔跑吧,美乐斯》、《心之王者》之类,再回来看《斜阳》,然后再看看《美男子与香烟》、《富岳百景》之类。你会发现太宰治真的是个百变作家,不会一下子栽到他的绝望世界里。你会发现他只是一个太想求纯真太想好好活着而不得的人。
       虽然太宰治是个百变作家,但总结起来,读其作品有以下几个注意点:
        1.太宰治常用第一人称写作,特别是“女性视角的第一人称写作”。太宰治更想通过文字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太宰受到女性的影响比较大,对女性存在依赖和爱慕。《人间失格》采用第一人称,不用说,是作者的自述。而《斜阳》、《维庸之妻》、《女生徒》、《雪夜的故事》等都是女性视角第一人称写作的典例。
        2.太宰治的作品中常表现出男人脆弱的虚荣心、自尊心和羞耻心。比如“钱断情亦断”不是因为别人冷漠,而是因为男人自己没钱不好意思,所以无法和女人继续交往。比如《人间失格》里一句女人的“就这么点钱啊”就可以成为殉情的导火索。比如《断崖的错觉》里主人公假冒名作家的名字(虚荣)吸引阿雪,后又心生恨意,杀掉阿雪。
       3.太宰治作品中常常表现出对逢场作戏的厌恶,对人和人戴着面具交流的不屑,揭露人和人的隔阂却又无法拒绝在人世间演戏。敏感导致看透,胆小导致不得不去参与,又因太想纯洁地活着而自罪羞耻。这一心理也成为太宰治自杀的一大原因。《女生徒》的主人公宴请客人的时候是厌恶的。《斜阳》的直治与平民交流时是尴尬的,一边不满意,一边不拒绝,一边抵触,一边被大众价值观胁迫。正是“相互欺骗,却又令人惊奇地不受到任何伤害,甚至于就好象没有察觉到彼此在欺骗似的,这种不加掩饰从而显得清冽、霍达的互不信任的例子,在人类生活中比比皆是”。太宰治对于人性的批判也是一针见血,当我们说“世人皆虚伪”时,太宰便站出来“所谓的世人,就不是你吗”。
       4.太宰治作品中常常表现一种“犯罪的快乐”,有对传统价值观的不屑。太宰治认为,人本来就是羞耻而有罪过的,而太宰认为罪的反义词为“罚”,所以不如直接就去犯罪受罚也比虚伪地活着要好很多。于是便有“我有时想,参加非法活动被抓住处刑,反而要好得多”。太宰治参加政治活动,更享受的是那种背叛自己身份,“犯罪”的感觉。因而直治会以吸毒喝酒自杀反抗自己的没落贵族身份,和子也以爱上有妇之夫来作为活下去的方法。这个特点尤其挑战三观,因而有人说三观不稳勿看太宰治。
       5.读太宰治也要注意太宰治面对自身没落贵族身份的害羞、挣扎、背叛、害怕,还有和这一切相矛盾的依赖。“姐姐,我们有罪吗?生为贵族,这真的是我们的罪吗?我们不过是生在那个地方,就要像犹大的家人一样,害羞、谢罪地生存。”(《斜阳》)“姐姐,我,是贵族。”(《斜阳》)而在《人间失格》中叶藏喃喃地念着“这里距故乡几百里”后吐血,一边用雪水洗着脸一边哭,远处传来“这是何方小径”的歌声,这一切又不得不令人心疼。
         6.读太宰治又要和历史结合起来考虑,作为战后作家,太宰治厌恶战争,对战争从不抱乐观态度,战争也给太宰治留下了影响。“日本的战争是自我毁灭的战争。”(《斜阳》)当儿时要求写“战争来了怎么办”时,太宰干脆表示,战争来了我害怕,我会赶快跑到山后竹林躲起来,而且太宰根本不给大日本帝国的好战观念留面子,接着又表示,校长也会跑到竹林里躲起来,因为校长也是人,怕死,于是太宰治被谈话了。但又能怎样呢,太宰治仍旧把它写到了《回忆》里面,并且说:“我尽量注意不要把我自己写成一个好学生。”
       7.说了这么多,读太宰的时候更要注意“浊流下的清泉”。太宰治有很多作品是透露出温柔、坚定、幽默、理想的。比如《雪夜的故事》展现了女主角的温柔、天真、纯洁。《奔跑吧,美乐斯》展现了信任和以死坚守信任的力量。《罗马风格建筑》里的三个人物的经历令人忍俊不禁。《叶樱与魔笛》歌颂爱和理想。太宰在《美男子与香烟》中奉劝少年不要过度沉溺烟酒,要去爱惜不爱浓妆的姑娘。在《心之王者》中鼓励大学生要珍惜离神明最近的时光。女生徒中“‘我好爱这世界!’我热泪盈眶地想。注视着天空,天空慢慢改变,渐渐变成了青色。我不停地叹息,好想褪去自己的衣裳。就在这时候,树叶、草变得透明,已看不见它们的美丽,我轻轻触摸草地。好想美丽地活下去 ”,更是能表达太宰治的爱。
        读太宰治就一定要看《人间失格》,读《人间失格》时尽量把自己的感受撤一撤,去感受作者的心情。叶藏并非一直绝望,他只是纯真而胆小而已,读时应该注意他的心理变化,如何希望,如何绝望,人性的冷漠如何叶藏变得不堪,进而反讽世间的冷漠和无奈的。还有《人间失格》并非绝望透顶之书,文末出现的“我”和第一人称的叶藏并非一个人,通过旁观者视角和一切不幸拉开了距离,对人间不幸从体验、表现的态度变成了审视态度。并且最后老板娘说:“只要不喝酒,不,即便是喝,也是神一样的好孩子”。而叶藏在手记最后也写道“一切都会过去(流逝)的”,而不是“一切干脆结束(终结)吧”,即便遭遇很多,叶藏也还是想继续下去。
       至于太宰治另一篇巅峰作品《斜阳》,很多人都表示云山雾罩,只能懂那句“我真的痛苦,不由得呻吟出声时,他们说我是在假装痛苦”。就说一点,《斜阳》并不是表示人们有多么痛苦的一篇文,而是表示战后日本旧贵族阶☆级不同的生存状态的一篇文,读时要注意把作品和作者的身份、作者对身份的态度以及日本当时的时代特点相联系(这点已经在5和6中说过)。个人认为,母亲是优良贵族的代表,然而母亲死了,暗示优雅的贵族已经不在了。上原是堕落贵族的典型。直治是新时代中,病态反抗没落贵族血统却以完败告终的人,为了保持最后“精神贵族”的姿态选择自杀。注意,把直治和上原等同,我认为这是大错特错的。而姐姐和子则是要活下去,进行“战斗”的人,然而这种战斗又带有太宰治式的“犯罪的快乐”(前文4说过)感,只要是破旧立新的措施,就不择手段采取,有垂死一搏的特点。很多人不懂《斜阳》,是因为比起叶藏,在直治和和子身上无法找到共鸣,自然也就提不起兴趣。其实,世界上很难有感同身受的事,即便是面对同样的经历,也会因态度和想法的不同而生出不同的反应,因而不要随便就追随太宰治自杀。
        说了这么多,码了这么多字,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当今网络时代是个快捷的时代,码太多反而会吓到别人,进而不再读这篇文了。于是把该说的都说完后在此结束,祝食用太宰愉快。

评论(43)
热度(1371)
  1.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