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美强惨

读太宰治(六)

     今晚,我就要被杀死了。我这是为了赴死而跑,为了救下担任我替身的朋友而跑,为了破除国王的阴暗心思而跑。我必须跑,而后,我就该被杀死了。名誉必须从年轻时便自好珍惜……
         ……不管如何可怜,我是正义的……
         ……他心头再度涌现希望,那是履行义务的希望,是求死以换取名誉的希望……
         ……万幸!我总算能以正义者的身份赴死了。啊!啊!夕阳西下,夕阳正渐渐西下!等等!上帝!我自坠地后就是正直的男人,就让我永远当一个正直的人吧——太宰治《奔跑吧!梅勒斯》
        突然间,他所有的“消沉”、“无赖”、“幻灭”的帽子通通被甩掉了。收起颓唐的眼神,他猛地瞪住你:“不管如何可怜,而我就是我啊!”这么热血沸腾的好青年太宰治我不认识!但是太带感了!爽啊!
        可是,果然他还是求死以换取名誉了。既不愿意和腐化的阶层同流合污,又不愿意追求虚假的“平等”光明,更不愿意消融自己内心的纯粹。果然他还是求死以换取圆满了。
      “他心头再度涌现希望,那是履行义务的希望,是求死以换取名誉的希望。”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