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美强惨

随便写写芥川和太宰

      芥川是个狡猾的人,他在作品中不经常直接袒露自己的情感,他更善于构造情节。这些情节有的来自于历史,有的来自于文学家自身的经历,有的来自于民间传说,有的来自于宗教故事。他喜欢关注自己生活圈子外的事,你会觉得他是个非常博学的人,他的观点都在全知全能第三人称视角(也有第一人称,少,《侏儒的话》什么的另当别论)叙述的故事当中,而且常常给读者留个充满争议甚至晦涩的结局,他自己则躲起来,一切让你慢慢去想,去思考,不善于思考者很难懂芥川。
       太宰构造的情节不及芥川,但贵就贵在他的真诚,绝望了就说绝望,想死就说想死,不真诚是恶心的就说不真诚是恶心的,人世虚妄就说人世虚妄,想保持纯粹即便是死都要纯粹下去……《人间失格》是第一人称,《斜阳》第一人称,《樱桃》第一人称,《富岳百景》第一人称,《雪夜的故事》第一人称,《美男子与香烟》第一人称……不但是第一人称,而且常用“女性视角的第一人称”。太宰说我可不想把情感都憋着,能直接叙述自己解剖自己的第一人称真是太方便了。和芥川的博学不一样的是,你总会觉得太宰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自己的世界中苦苦挣扎,或者绝望,或者希望,或者斗争,或者妥协,或者温情,或者颓废,或者对人口诛笔伐,或者跑回家对着老婆哭。你不怎么需要去揣测他的意思,如果你不懂,并不是因为你不具备思考能力,而是因为你不具备相关经历无法感同身受。(当然,因为自己小学时候被父母管教太严,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把自己强行代入太宰治的人除外。)
        觉得这些日子自己的经历,粉饰粉饰加点官方语言可以混一篇《太宰治研究》学年论文和《芥川龙之介太宰治对比》毕业论文……

评论
热度(6)